︱最近益生菌的風潮越來越盛行,注重健康當道,讓大家越了解益生菌對身體的好處了。

但有網路傳言「常食用益生菌會造成腸道內菌群失衡,甚至會有益生菌依賴症,影響人體自行形成益生菌的功能,造成不吃益生菌就排便不順。」

 

這完全是網路謠言呀!!

 

世界上並沒有任何醫學研究能證明,長期食用益生菌會讓你的腸道失去繁殖好菌的能力!每天定時食用益生菌,並不會讓身體產生依賴性,反而,對人體是有益的,怎麼說呢?

 

腸道裡有好菌和壞菌共生共存,吃益生菌是讓好菌抵達消化道,幫助消化道裡增加出更多好菌,長時間下來進而調整體質。

 

︱有人說,吃了益生菌後排便很順,但停吃後就又不順了,這是不是產生依賴?︱︱

 

如果覺得自己有這樣的問題,不妨檢視一下自己的飲食習慣與生活作息:

  • 有正常規率的睡眠嗎?
  • 有多吃蔬菜水果增加膳食纖維嗎?
  • 有多喝水嗎?

 

調整飲食與作息讓益生菌效果加倍

當造成腸道菌叢失衡的不良飲食習慣與生活作息不調整,那麼停吃益生菌後,體內好菌自然不夠多,便秘的老毛病當然又會出現囉。而且壓力、藥物…等等也會影響益生菌的效果,這並不代表身體產生依賴。

 

所以每天食用益生菌,能增加體內好菌,讓消化道菌叢平衡。而調整自己的作息,不熬夜、多喝水、多吃蔬菜水果,才能真正調整體質,讓益生菌發揮更好的效果哦。

 

參考資料:康健雜誌